筆耕組 2010.011- 不寂靜的天空不寂靜的天空 果常 大三災 早晨聽著蒙古歌手黛青塔娜的〈寂靜的天空〉,柔美的歌聲帶有草原湖泊慵懶的風情……;一邊看著窗外漫天紛飛的雨箭,陽明山都被水霧所籠罩,屋前的老榕樹正枝葉紛飛,全力抵抗風雨的侵襲……。耳畔所聽與眼裡所見是那麼的不協調,不管您有沒有祈求?不論您喜不喜歡?颱風是來了,這天空不再寂靜。佛家問:天災從何而來?答:從人心感得的《楞嚴經》有一段提到風雨的形成:「大三災,水、火、風,貪心感水災、瞋恚感火災、愚癡感風災……,人心不平而有地震之災。」佛講: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」。依報是我們所處的環境,環境隨著人心而轉。又是”心”啊!缺乏正知見佛法尚淺的我,對於這樣的解釋,總想很”理性”的說:信用貸款小學老師有教過,颱風形成的原因是熱帶海洋上,海面因受太陽直射而使海水溫度升高,海水蒸發形成水汽散佈在空氣中……,就是所謂的熱帶性低氣壓。各位朋友,這跟眾生三毒所感的大三災應該是……? 做人要老實 應到此為止,若再多問多說又會有「謗法」之斥,最近已被K得很厲害,同學及師長都對我這個愚癡無聞凡夫深表同情。但,不是小疑小悟、大疑大悟、不疑不悟嗎?學習的有些挫折,為何別人都是乖乖歡喜、信受奉行,我偏問題叢生、知見稠林?對「人云亦云」抵死不從,據說這種好頂嘴的”症頭”是資糧不足所致,所以上課前都要先端坐思惟「斷器三過」,觀想師父在眼前放光加持,才不會累死授課的老師。也不知這樣的言論適不適合放上部落格?就讓師父及筆耕組組長去傷腦筋了。子曰:「做人要老實」宿霧,吾道一以貫之──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。」嗯~~還是得再圓融點?多看多聽少說話?這可就陌生的很了。一位如理如法的佛弟子,應會知道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「修行的時刻」,會將佛法和生活做出緊密的聯結。然而我目前的”功力”是有聽沒到位,所以嚐不出多少法味,可喜的是我皮厚不會因此太苛責自己。只想在每次執著、煩惱生起之際,能快點兒覺知它、觀照它就阿彌陀佛了,請對串習不深者有更多的忍耐與悲憫。雜質是要一點一滴去除遣的,那也非我只是我所。 靜寂清澄 再聆賞一片靜思文化出版的〈青山無爭〉音樂CD,很喜歡裡面的一首「靜寂清澄」,曲風肅穆莊嚴,靜聽時那桀驁不馴的心總能暫時止息。 「靜寂清澄  志玄虛漠 守之不動 億百千劫 無量法門 悉皆在前 得大智慧 通巴里島達諸法」 此歌詞摘錄自《無量義經德行品第一》,慈濟的精神也來自上面的十六個字。不論我們是否是眾生的心感得今日的颱風,可我必須承認:當心靜寂清澄無雜念,般若智慧定能自然生,若塵盡光生、心淨如琉璃,對任何事物無感,三毒必能遠離,就無小三災(刀兵、瘟疫、饑饉)甚至是大三災(水、火、風),即能解無量義、通達諸法無礙。印順導師曾言:「淨心第一,利他為上」。淨心,是本具的佛性,是靜寂清澄。若能認識清楚,想到水火無情,會有多少生靈因而流離失所,就不會期待放「颱風假」。這樣的同理心以前很難升起,是因心無法緣念眾生的苦,所以才會興高采烈多撿一天假。師父常說:「不要看別人的過失看自己就好」,但我還是不免要好奇問您──「您有沒有目不轉睛盯著電視,等人事行政局的放假通馬爾地夫知?」呵~~果然被我料中了喔! 日月同明永不朽 今天的日為風雨所晦,今夜的月必為烏雲所遮,然 聖嚴師父教我們── 「月缺月圓日,若晦若明時;風雨無月夜,月亮本常明。」 佛教中,月代表「慈悲」;日代表「智慧」,日月同明代表悲智雙運永不朽。屋外雖有無常風暴,若我們心中有明亮的日月、充分的準備,就能無所畏懼,因為心已安住於寂靜。然而佛佗也說:「一切世間動不動法,皆是敗壞不安之相。」若是災情嚴重又當如何?用十二字真言咒語吧! 「面對它 接受它  處理它  放下它」 祈求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哀愍讓眾生如意吉祥 寫于9/19風狂雨急的午后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禮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34kmxc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